48b537fd5644b.jpg

暗黑童話

作者:乙一

譯者:龔婉如

出版社:獨步文化

內容簡介:

暗黑的魔力由此開始蔓延…… 
謝你給了我一隻眼睛。 
我從移植的眼球裡看到了他無數過去的片斷, 
對喪失記憶的我而言,這些回憶幾乎等於我的全部。 
一個人的一生,究竟能夠在視網膜上映上多少的事物啊! 
我非找出凶手不可,然後我要讓他明白一件事…….

故事大綱:

 因為一場意外失去左眼的高二女孩菜深,也同時喪失了記憶。

  在接受眼球移植手術之後,她的左眼竟開始頻繁出現另一個男孩的過去記憶,包括他死亡之際所見到的最後影像。

  因為沒有過去而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的她,於是決定前往男孩的世界找出害死他的凶手。但是,在那個地下室等待她的,卻是暗黑澄澈而令人心痛的,愛的記憶……

 

閱讀心得:

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愣了好久,那後勁實在強大,以至接下來的歷史課幾乎無法專心。

明明很好看,至少我是這麼感受,但到頭來腦袋卻一片空白。偶爾有影子閃過也只抓住「空」的部分。

不愧是天才小說家,我簡直愛上他了,一看就欲罷不能啊。

只要去查博客來等網站,下方的心得就已經完善的不需要我多加贅述了。

但是我和自己約定好了----每看一本書,不管它有多難寫都必須寫下來。

所以我也做好寫毀的覺悟了(嘆氣)

我們先來探討書名,為何要取作暗黑童話呢?

裡面的確有奇幻的成分,但又無比真實也包含許多血腥成分,所以這是取作暗黑童話的原因嗎?

首先要了解何謂童話。

我問我同學什麼是童話,他說:「不切實際,浪費生命。」

那暗黑童話呢,他說:「不切實際,浪費生命,有礙觀感,造成社會動亂。」

我:「..............」這到底有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呢?

總之,試著去了解書名大概會的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唯一能解讀的只有自己。

就像故事中有個烏鴉為了心愛的女孩去挖活人的眼睛,當女孩把眼睛放入空蕩蕩的雙目並得以重新看見色彩,那怕這是多麼殘忍的事,我也不認為有什麼錯。可是我那位同學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奪走別人的東西,終會有報應的。」

事實也的確如此,最後因為挖走太多人的眼睛被人攻擊的烏鴉只好去挖死人的眼睛,可是那眼睛的主人是經歷過人間慘劇的,女孩因無法承受眼球的記憶而致死,深受打擊的烏鴉也隨之而去,徒留下一地的眼球與悲傷的父母。

我真的很少看這類型的小說,受到的衝擊非同凡響。

這是本書中書,而書寫這本【眼的記憶】的小說家叫三木,他擁有一雙神奇的手可以阻止死亡,只要是他物理傷害過的哪怕是再嚴重的傷口也不會痛也不會再流血,脫離活著也無法死亡。女主白木深菜曾對故事中的烏鴉發出疑問:「為什麼失去眼球的人,在第一時間不是感到疼痛而是憤怒於眼球被搶去?」

所以,烏鴉象徵三木?

如果真是這樣,那故事中的小女孩就是三木的童年玩伴,而童年玩伴的死去也讓三木的心死去了,就像那隻烏鴉一樣。

因此三木到處隨機殺人,神情淡漠,既像在做再尋常不過的事也像科學家在做實驗一般。

他在探尋何謂生命。

連續不斷地殺害總有包不住的時候,三木到處搬遷從不停留,直到他來到了楓町,在這裏遇見了沙織。一位像極了童年玩伴的女性。

女主深菜為了尋找眼球主人的殺人兇手來到楓町,要不是沙織,相信三木也不會留下來,深菜也就沒有機會抓到三木。

作者乙一的小說都有導讀,擔當讓讀者更加深入了解小說的角色,雖然說的與我的觀念不同,但也因此我才會深入去思索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境。

很多人常會給作者的小說標籤【白乙一】【黑乙一】,於我而言只是徒增困擾,因為配合導讀會讓我產生思緒上的矛盾,我實在無法思考太複雜的事。

到底何謂黑何謂白?只因為有很多血腥場景而被稱為【黑乙一】真的好嗎?只因為三木殺人就是錯的嗎?

這個名為楓町的小鎮聚集了許多人,他們都有懷念的人事物,只單用一個詞概括一切,實在太讓人難過了。

文案中的【在那個地下室等待她的,卻是暗黑澄澈而令人心痛的,愛的記憶……】這點,哪怕我重讀多少次,也不知道那所謂的愛的記憶是什麼,真是可惜,看來我離一般人還有點距離。

要不是我看了導讀,這本書我看完後,除了寫得好外關注的重點更多是在失去記憶的女主因不如過去的自己而遭人排斥這點,而參考多數人的心得,關注的卻多是對三木的批判。

雖然三木支解人的四肢與器官的場景使我體內隱隱作痛,但更多的似乎是欲罷不能的興奮,這樣的想法也算錯嗎?

像三木這樣的角色通常都很吸引我,他做到我現實中無法做到的事,帶來內心的暢快感的同時又感到悲哀,我很羨慕他哪怕他根本不需要,至於三木最後的死亡,頂多是代表他用錯了方法----了解生命的方法。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法,只有為人所接受的方法,三木只是選擇錯誤罷了。

他的方法造成親人間的離別,在情感上他可以是無罪,在道德上他必須受到懲罰。

我可以肯定說的是,那些排斥女主的母親跟同學在我心中的罪名更重,即使我理性上能夠理解。

這本書我給滿分(揮旗表示投降)

雖然作者一定可以寫出更好的作品,但就先這樣吧(哭)

能夠在文荒時發現它真是太好了。

希望和我相同看膩網路小說的人也能夠喜歡這本書。

某人:「等等!你到底是不是在推薦小說啊?心裡話真多,書的文筆呢?劇情氛圍呢?」

我:「都說是好書了,文筆什麼的還用得著寫嗎?劇情什麼的多說也不過是畫蛇添足罷了。」

博客來購買本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7131

 

 

 

arrow
arrow

    彌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