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我的觀察,應該有許多人對於【快穿】是抱持的疑惑的態度,甚至於,搞不清快穿和綜穿、無限流之間的差別,

其實大致上是這樣:

1. 快穿文:顧名思義,就是快速穿越,主角因為不明原因(大多是XXX系統,各種五花八門的,就看作者怎麼寫)必須穿越各個世界,達成任務便立即穿越。因為通常篇章很短,可以書寫的題材眾多,可謂是繁忙人士的一大福音。

2.綜穿文:同樣是快速穿越,但又與快穿文不一樣----前者是影視和動畫、小說等等原創作品集結起來所進行二次創作;後者是作者思考過後所產生的原創作品。只是在讀者已知故事背景的情況下,相較於快穿文,故事更有發展的空間。

3.無限流:無限恐怖小說後出現的說法,大致是主神類的文,有某個虛擬空間,人類在虛擬二次元世界進化的那種。(我也沒在看,解釋是網路上找的)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對快穿文有進一步的認識了,那我們來談點嚴肅的。

由於快穿跟綜穿很像,基本我當同一個講。

關於快穿有幾分爭議,好比如說:

1.主角達成目的馬上離開,嚶嚶嚶主角你冷漠你無情你虛情假意

快穿文的常見設定便是主角必須要達成系統分發任務,累積積分,最後實現自己的願望,而那任務通常是攻略故事中的某一個角色,因此主角可謂是情債滿滿滿,穿一個世界換一個戀人啊。

本人與有上述想法的人不同,如果主角是初次接觸任務表現得很差強人意而且每離開一個世界就格外不捨,那我反而會立即棄文,只因為我就是想看主角冷靜攻略角色而角色情不自禁陷入情網的模樣,從而滿足我想掌控感情的願望,而且如果攻略的角色是幸福的,那麼計較這些也毫無意義。

【最佳女配】算是我的入坑作,書中的主角語琪雖然身肩攻略之責,也同樣一攻略完就離開,但她也並非無情無義,她也是人會心軟,而且只要細細一想,如果沒有語琪的攻略,那些被攻略的反派們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幸福的,難道這樣有比較好嗎?

任何事情都沒有特定的答案,其實只要我們觀念一變,一切都會不一樣。看似NP也可看作1V1,複雜的同時也單純,別有意番風味啊。

2.攻略對象愛太快,主角金手指開大發了!!

..........嘛,這個見仁見智,畢竟是講求快節奏,又是原創,主角每到一個新世界就幾乎要花一章來解釋世界觀,因此寫快穿正是考驗作者實力的最佳題材(握拳),當然,寫不好的弊端也就多了。

所以快穿的經典也很少(快穿控表示文荒好難受QAQ)

但是!如果不要太在意這點的話!大家還是可以看得很愉悅的!!!

我在看文時,腦袋都是處於放空狀態的!!!!(咦)

像我常看的【(綜)誓死做個正常人】【(系統)退散吧,灰姑娘】,文筆硬要說也說不上多好,就是裡面的氣氛我很喜歡,故事也出人意料,加上很多黑化角色,雖然我不喜歡結局,但都不影響我回顧喜歡的章節。

快穿文的優點:

1.不怕作者坑

各位在坑裡的同仁們,相信你們一定也飽受不良作者的坑品之苦吧?

來來來,快來看快穿文ლ(・ ิω・ิლ)

因為是短篇,作者不容易不耐煩,就算不想寫了,也頂多是爛尾再寫一篇就好。

所以坑的作品很少。哪怕寫到一半不寫了,前面還有好多好多篇都完結了,怨念總會比一般的小說小吧?

對吧?

對! ヽ( ^∀^)ノ

2.多元化的題材

這一點,也是我挺困惑的一點。

真要說多元化,應該說,大多數的變態病嬌男主都在快穿文裡?

當然除了這些,還有很多像女主逆襲,女配上位等等,很多過去不知的題材都是在快穿文知曉的。

因為好的快穿文很少,我一直以為很冷門,但在我以為快穿冷門時,網站中它又站一定的數量,真是讓人捉摸不定啊(歪頭)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它似乎已BL居多

果然世界要被腐女佔領了嗎(震驚)

恐怖的是他們寫的都好好看啊啊啊啊!!到底是我沒看過難看的,還是腐女有寫好的天賦?!

最重要的是很常寫黑化男(認真)

這裡推一下【騙子X攻略X穿越】,是本很多變態的快穿文(大概),雖然我沒看完啦(心虛),但這個作者的【圈養】跟【讀者和主角絕逼是真愛】都很有愛,所以是個品質保證的作者!! PS.肉很多.....

尤其推薦【圈養】!!好萌(/∀\*))

但不管怎樣,我最想看的還是BG向啊!(╯°□°)╯︵ ┻━┻ 

我求求眾多的腐女們,也寫寫BG吧。(喂)

看看我因文荒而枯萎的內心(捧心)

-------我是要冷靜一下的分界線----------

當然撇開這些,在一般的言情小說裡黑化男似乎不在主流內,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霸道總裁?

我問同學為什麼BL病病的劇情這麼多,BG就這麼少呢?

他說:「因為他們(女作者)不想受虐,男生的話就可以盡情的虐了。」

所以說是帶入感的問題囉Σ(°Д°;

寫得好又病態的(BG)快穿文真的很少呢(つД`)

總之,喜歡變態喜歡BL神經病賽高的朋友們,來看快穿吧!

保證你看到煩看到膩看到吐,卻還會源源不絕的等你看(・∀・)

3.關鍵字挺好找

有時候真的真的很好找,至少網路小說很好找,只要打個【黑化】【快穿】【系統】之類的就是一大串。

因為大家取名就是這麼的直白╮(╯▽╰)╭ 

就是好看的很難找而已。

而且要區分也很簡單,很多作者在書名前面就會加(綜)(系統)(書穿)(快穿)等等,讓讀者們方便選擇。

想用書名辨別一本書的好壞太難了,基本上不管好書壞書,他們的書名都差不多。

4.主角多樣化卻站主導地位

主角太懦弱什麼都說好似乎是很多人的雷點。雖然隨著劇情快穿文的主角個性也會有所改變,但哪怕是表面上的弱勢,最終的目標都是達成目的,也就是以退為進。

相信看到小白女主X完美男主的配對,多少會有人覺得兩者不相配吧?世界差距太大真的能談戀愛嗎?.....之類的想法。

如果主角是以攻略為目的就不一樣了,他們清楚知道角色的思考性格,並為此計劃攻略方針,後續的一切也就合情合理了。

讀者既可享受喜好屬性cp,又可佔據感情上的優勢,不亦樂乎ε(*´・ω・)з

5.辨別喜好

這真的不是我硬掰的(心虛)

你看看嘛,一本小說這麼厚,要看那麼多本花費這麼多時間,要了解一個題材至少要看十幾本,我們人類是很忙的,有效利用時間才是正確的選擇,像快穿這種多元化國際性短篇五臟俱全(?)的小說,絕對是幫助你了解喜好的最佳書籍!(自帶電視廣告音效)

要西幻有西幻,要古裝有古裝,要總裁有總裁,可以根據市場需求做變換,更是可以用來測試市場需求的最佳題材!

我都說成這樣了,出版社什麼時候要出快穿文啊,絕對賣座的說 ლ(゚д゚ლ)

喜歡短篇的讀者也可以來看!

不要跟我說沒有主題性,都有短篇集了,快穿又有什麼問題!(不一樣好嗎)

當然,雖然快穿文的優點是講不完的,但如果真的要賣的話,就有幾個需要跨越的門檻,雖然基本上不管哪個題材都一樣:

1.主題性

像是乙一的【箱庭圖書館】就是以短篇集結而成的,但它的主題很明確,就是圍繞在身為圖書館員的主角周圍發生的溫暖故事。

看似各個獨立卻又有關聯這點,也是很有趣的看點,而快穿文並沒有強制說一定得怎麼樣,為了出版做適當的調整也是很合理的。

這點只要在編輯的時候,注意一下,相信不是問題。

目前我知道有出版的快穿文只有【最佳女配】(還是簡體書),希望未來可以更多(´д`、) 

2.基礎功練好

感覺像是在說廢話,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但就我看來可以把短篇寫好的作者很少。

很多人以為長篇很難寫,其實短篇才難。就好比一個圓,學過美術的人都知道,練好【圓】是最基本中的基本,要把圓的立體感畫好,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

就好比書法,段數越高的人越不敢寫筆數少的字,因為要寫好實在太難了。

所以,連短篇都寫不好,是要怎麼寫長篇?

短篇是作者最基本要練會的,很多人都從長篇開始,最後越寫越長越寫越爛。

不管做什麼,都要腳踏實地一點,連地都沒踏穩就要登高頂只會下墜而已 (_ _|||) 

3.每篇的比例要分配好

請不要偏心,如果文章過長讀者是感受的到的。

其他書是還好,但快穿是特例,都標榜快了,除非寫得真好,寫得長那是一點好處都沒有。

舉個例子: 作者錦漁的【女配搞定男主手冊】的文都過長,塞了許多設定卻沒用處,就算習慣了這種長度,但再來一個更長的,讀者一有了計較後馬上就說掰掰了(/Д`)~゚。

一本快穿文,每個世界間都是一場比賽,讀者會比較每個故事並打分數,很容易影響整體評價。

一個缺點在別處可能不怎麼顯眼,在快穿文中就像黑暗中的光,想不發現也難。

---------我是熬夜打字還沒錢領的分界線-----------

大概就這樣,再打字下去我就要崩潰了,有沒補充的無視無視就好。

只是我很喜歡快穿文,但發現台灣並沒有這個市場才打出這篇發洩而已。

如果我的願望真能實現就好了✧*。٩(ˊᗜˋ*)و✧*。

前面說快穿文難寫,其實就像NP文難寫是同樣的事。

台灣都出版了【美男十二宮】【菊領風騷】【八夫臨門】等女性向後宮小說了(封面還很漂亮),快穿文為什麼不行?

實在不行出BL我也很OK啊(掏錢包)

一定有人買!

話說,我標題打得這麼引人注目,應該不會怎麼樣吧(抖)

我只是希望有人能產生共鳴,也希望更多人能更了解快穿文而已(委屈)

如果從這篇文章能感受到樂趣那也很好啊(*°∀°)=3

我也有寫其他快穿的心得,快去看看唄。

本文提到的書:

【最佳女配】

【(綜)誓死做個正常人】

【(系統)退散吧,灰姑娘】

【騙子X攻略X穿越】

【圈養】

【讀者和主角絕逼是真愛】

【箱庭圖書館】

 【女配搞定男主手冊】

【美男十二宮】

【菊領風騷】

【八夫臨門】

我的快穿推薦書單

  

 

 

 

 

 

 

 

 

 

 

 

 

 

 

 

 

 

 

 

 

arrow
arrow

    彌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